本页索引: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作者窝子联系方式本站历史

———————————

关于本站:

能够自由表达的感觉真好。自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时间,国人能够自由无忌地公开发表自己对国家社稷的真实看法。但我时时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而不在乎这个看法会冒犯什么伟大人物、什么神圣机构。我相信一个社会的稳定,一大关键在于不同人之间的顺畅沟通,而顺畅的沟通首先需要每个人能自由而真实的表达。

本站因为窝子本人这种“自由而真实的表达需求”而产生和存续。“窝子:自我”是窝子网志的名称,也是窝子个人最想表达的东西。我对这个个人网志的希望,主要是表达自我对世界的观察、思考和创作。

具体从技术层面上说,我对窝子网志有以下四点定位:表达(麦克风)、观察(自媒体)、交流(博客厅)、整合(个人门户)。概述如下:

首先,窝子网志是窝子本人表达的麦克风。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是个有思想的人,是个有话要说的人。但在生活中,这么多年来,我属于王小波所说的那类人:“沉默的大多数”。现实生活荒谬得让人绝望,有些人以为我们只要能象猪一样吃饱饭就该满足了,剩下来的事情就是任其宰割。但我想,人活在世上,嘴巴除了要吃,更要说话;不只是说些无聊的话,更要说些有价值的话。有人不让我们说,这是不对的。每个人都长着一颗脑袋,我希望这个不只是为了证明这是人的存在,而且能够作为一个真正的人一样思考问题。人生短促,我希望我的一生有些价值。我觉得自己的思考是有价值的,所以我将自我对这个世界的原创性思考充分表达出来,并让大家知道和分享。我需要这个麦克风。

个人原创内容并不能全面地反映和分享一个人全部的精神体验。一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观察视角及兴趣取舍,同样展现着这个人的精神状态。另外,blog不仅是个人的麦克风,也是社会性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具有资讯传播的媒介性。每个blog都可能在未来的网络社会中发挥更大的资讯中继节点作用。故此我将在本blog中,以自己的兴趣、立场和视角,选摘、编辑和点评一些有价值的新闻话题和优秀文章,以便读者更全视角地了解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这如同一个个人编辑的小型网络媒体。

另外,我在一开始blog写作时就说过,中国人将blog翻译成博客倒不如翻译成“博客厅”更符合意义。这个意思就是说,blog虽然是个人化的事物,但同时也少不了与别人的交流。blog虽然不像BBS一样人数众多和热闹交流,但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私人日记。分享和交流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的要旨和趋势,blog的交流功能自然也是题中之义。因此窝子网志也是一个集中我本人与大家交流思想与看法,大家一起就共同兴趣话题热烈争鸣的大客厅。看看这里就知道窝子网志决不是窝子一个人说话的地方。

本站对我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整合与我相关的全面资讯,将之作为我和这个网络世界(所有别人)交流的统一出入口,也就是一个自我的“个人门户”和“网上家园”。我的各种想法,我这个人的精神面貌,将通过这个门户,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我对这个网络世界的重要关注点(各种资讯和见解),也将通过这个门户进入。因此在窝子网志里,除了有个人原创文章和和新闻话题点评讨论,还将整合大量的我收藏和推荐的各种网络资源和每日订阅内容。

本站的独立域名是http://wozy.in,RSS订阅网址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wozy。非常欢迎各界朋友来作客和交流。

↑返回页顶

版权信息:

除非特别声明,本站原创文章采用创作共用许可:署名,非商业用途。转载须注明作者及原文链接;商业转载须经授权。

具体点说,如果您是个人或者非商业机构,可以自由地转载本站上的原创文章,但必须保留窝子的署名,以及原文在本站上的出处链接,在这前提下不需专门获得窝子本人授权;任何商业机构如需转载本人文章,必须事先跟本人联系,获得专门授权后方可转载。(不经特别注明,本站上帖子都是原创的;转载的文章我肯定会注明转载和原作者等信息。)

本人认为,一般网络作品应该支持比较自由流通的版权平台,但同时,任何使用别人原创作品的行为者也必须遵循基本的网络知识产权道德和常识。转载而不注明出处,甚至窃为己有;商业性私自转载而不经作者授权等行为,都是为人所不齿的。本人坚决抵制这种不道德的网络行为,不管对方以何种名义。

↑返回页顶

作者窝子:

“现在我是诗人。虽然没发表过一行诗,但是正因为如此,我更伟大。我就像那些行吟诗人,在马上为自己吟诗,度过那些漫漫的寒夜。”

自我主义的阐释者和传播者。自由博客。wozy.in网站和五笔极爽词库的作者。

↑返回页顶

联系方式:

你可以通过以下多种网络渠道与我沟通。同时,假如本站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正常访问,你也可通过以下方式与本人保持联系。假如需要进一步使用IM实时交流,请先邮件联系。

邮件:wozy's gmail
订阅:http://feeds.feedburner.com/wozy
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wozy
临时blog:http://spaces.msn.com/imwozy
参与blog:http://blog.cnblog.org

↑返回页顶

本站历史:

2003年,最早接触到blog、博客等概念,但了解甚浅;时有无意识的blog阅读。

2004年1月1日,在Blogger和BlogCN上第一次创建自己的blog账号。但整个04年未有实质性blog写作,除了一度在被封的Blogger的blog上发一个请求Gmail邀请的简短英文帖子。

2005年1月11日,在Tianyablog上创建自己第一个实质写作的blog,命名“自我”,但仅写了一个星期,便因转载的报道赵公逝世的新华社简讯的帖子被删,决定搬迁,并将blog帖子的安全性放在对BSP的重要考量因素上。该blog时间很短,访问量数百,无留言。

2005年1月19日,将blog搬迁到还在Beta阶段的MSN Spaces上,改blog名称为“窝子的世外桃源”。一个月后主要因MSN Spaces在功能、定制性、速度等诸多技术方面不满意,决定迁址。该blog后将短暂作为备份blog更新了一两个月,后决定关闭。访问量两千多,仅有两三个留言。

2005年2月19日,在经过对国外多家免费BSP的考察都不太满意之后,下定决心申请收费的TypePad服务试试,blog名称仍为“窝子的世外桃源”。经过一个月的免费试用后,比较满意,决定正式启用TypePad上的blog做为网上定居家园。在TypePad上blogging的经历,也让自己从一个完全的技术白痴到了解知道一些网页的简单编辑和服务程序的应用。

2005年3月。上旬决定在原创blog之外另开一个个人网刊,命名为“窝子的争鸣文苑”,但仅编辑一个多月,便因精力有限而放弃;下旬写的一些文章,开始得到一些blogger,如keso等人的注意,读者的访问量和跟帖评论开始多了起来。

2005年4月6日,自写作blog来累计页面访问量上万次;正式为自己blog启用独立域名wozy.net,和新的永久RSS订阅地址http://feeds.feedburner.com/wozy。(窝子注:wozy.net域名因为后来被封后无法正常使用,域名注册时限到期后未再续费,现已为老外注册所有。)

2005年6月下旬。22日,我在TypePad上的blog,域名wozy.in连同全部TypePad托管的blog都被大陆屏蔽了。之后的几天里,试图将blog迁移到weblogs.us提供基于WP系统的blog上,但在月底里也遭屏蔽。至6月底,blog写作帖子100篇,评论(包括trackback)有700多条,累计页面访问量达5万次。

2005年7月。经过考虑之后,决定学习利用著名的免费blog软件WordPress,自己申请国外虚拟空间独立建站。在这个月中,前后申请的四个空间先后被封,总结规律应与域名wozy.net被封有关,遂申请了新的域名wozlog.net,搭建第五个空间的新blog。新blog采用了新的系统、新的版面、新的域名、新的空间,并改了新的名字“窝子网志|WozLog”。

2005年11月。页面访问量达到10万次,每日RSS订阅读者达到500人次以上。

2006年1月。经过历时1个月的精心准备,窝子网志进行全面的搬迁和升级改版。新版网站采用新域名(http://wozy.in)、新空间(可容纳每日上万次页面访问)、新系统(WordPress 2.0版)、新功能(改换一些新插件,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新名称(“窝子:自我”)、新版面(新Logo和独特的页面结构),当然最重要的是,对网志内容进行新的创作性定位。

↑返回页顶

……

                                                    窝子